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公布“80后”上海常住人口抽样调查结果

2017/11/21 14:15:51
人们常把1980—1989年出生的一代人称为“80后”,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生子女一代,他们曾被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如今,正进入工作、婚恋、生育年龄段的“80后”们究竟情况如何?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课题组4月22日公布80后上海常住人口抽样调查结果,多项数据令人惊讶。
  据统计,上海常住人口中,这一群体人数约为560万人,此次共抽样调查2300余人。课题组负责人、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共政策专家委员会委员彭希哲教授表示,“80后”过去和未来的生活经历以及他们对社会的态度,是跟踪了解中国社会变化、研究社会变化影响个人生活的宝贵素材。
  教育:教育水平越高幸福感越高
  数据显示,被调查者中,近2/3受过高等教育,其中教育水平越高幸福感越高。同时,被调查群体中,男女受教育水平的性别差异不明显。
  教育子课题负责人、社会学博士胡安宁介绍,调查还显示,如果父亲受教育年限增加一年,那么子女会增加0.42年;如果母亲的教育年限增加一年,子女会增加0.38年。父母的教育水平和子女的教育水平有比较显著的正向联系,体现出上海80后群体存在一个教育的代际传递过程。
  就业:四成人没有换过工作
  负责就业部分调研的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胡湛介绍,受访者中72%的人都是固定受雇,即签了合同;不仅如此,就业者中超过四成的人从来都没有换过工作,只换过1-2次工作的人近三成。两者相加已有七成,比例非常高。
  “此次调查显示,80后中只有18%的人有管理经验,仅1%是高层管理者。在敏感的“年收入”问题中,统计结果为:平均年收入6万元,达到12万的人占10%,达到30万的人占1%。
  婚姻:男性小三四岁满意度高
  “80后”择偶观念和婚姻情况如何?调查显示,男女的择偶条件中,最看重的是生活习惯、性格和智商,最不看重的是生辰八字、星座、血型。
  调查显示,在受访者中,谈恋爱一年内同居的占69.6%,婚前1年内已同居的占81.6%。负责这一部分调查的香港中文大学博士陈斌斌补充说明,在婚前同居的受访者中,60%已订婚,34.5%有明确结婚意向。他认为,这类带有明确结婚意向的婚前同居不能等同于性开放。
  据统计,受访者中男性配偶教育水平高于女性配偶的比例较高。伴侣之间年龄相差3岁以内,占到已婚(同居)人群的70%左右。男性受访者与妻子之间没有年龄差异的占7%,约有75%的人年龄差在5岁之内。女性受访者与丈夫同岁的占15.5%,妻子比丈夫小5岁以内的占47%,妻子比丈夫大3岁以内的,占了27%。数据表明,男性年龄比伴侣小3-4岁,婚姻满意度最高,男性年龄比伴侣大7岁的,婚姻满意度最低。在被调查的未婚人群中,男性占到57%,女性43%。
  生育:30岁左右成“爆发点”
  经济学博士沈可介绍,此次调查发现,对于上海市的80后女性而言,30岁似乎是一个结婚生育的转折点。在30岁之前,女性结婚的比例、生儿育女的比例都随着年龄的增长有序上升;但是一旦迈入30岁这个门槛,女性的婚育比例呈现一个比较明显的跳跃,进入抢婚、抢育的潮流。在受访男性中,同样存在一个婚育“爆发”转折点,只是这个转折点比女性迟一年,出现在31岁。
  一般来说,受教育程度的改善是生育延迟的非常重要因素,此次调查同样验证了这一个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