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

复旦发布调查报告 沪半数高学历80后靠父母带小孩

2017/11/21 14:13:14
1980-1989年出生的这代人,其家庭、婚姻、就业、迁移、住房、生育、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各方面情况如何?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正式发布“80后的世界——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首份报告显示,上海的80后,三分之一依靠父母照料2岁以下孩子。
  调查着重解析了上海80后的婚育观。调查中,80后受访者中已婚的占53.78%,未婚占44.38%。其中,婚前已经住在一起的占43%。当问到“谈恋爱多久开始同居?”时,有30%左右的人称“半年之内”,不到40%称“一年之内”,有15%选择“一年半至两年之内”。
  当问到“结婚前同居多久”,“不到一个月”的占18%左右,超过35%的人称“半年”,“半年至一年之内”的为25%。值得注意的是,一年半及以上的婚前同居,伴侣满意度相对较高。
  受访的上海80后单身人群中,男性(57%)高于女性(43%)。问及这一生是否会结婚,只有8%的单身说“不会”。对于要结婚的,他们预计结婚年龄有几个高峰,28、30岁和35岁所占人数最大。
  关于择偶观,上海80后对女对象的标准最注重三个条件:生活习惯、性格、智商,最不注重的三个条件是:政治背景、星座、血型,对男对象的标准最注重的三个条件是:生活习惯、性格、智商,对男对象的标准最不注重的三个条件是:生辰八字、星座、血型。
  调查得知,就上海80后女性而言,30岁是婚育一道槛,一旦迈进这个门槛,女性结婚生子的比例,相对于29岁群体,呈现跳跃式增长。在上海80后女性中,受教育程度提高是个体生育行为推迟的重要影响因素。本科及以上学历女性,30岁前已育比例明显低于未接受大学教育的同龄组。有意思的是,本科以上女性在30岁之后表现出明显的生育追赶。
对于“只生一个好”的看法,80后群体的答案是肯定的,94%的被访者计划只生一个孩子。生育之后接踵而来的是子女养育。调查表明,1/3上海80后依靠父母照料2岁以下孩子。特别是本科以上高学历群体中,依靠父母领孩子的比例高达50%。高学历者在子女照料方面为什么对父母依赖度更高?调查认为,这一方面出于父母对高学历子女具有更强烈的交换意愿,另一方面是因为高学历群体养育孩子的时间机会成本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