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

复旦报告惊人结论:教育水平越高 幸福感越高

2017/11/21 14:12:00
4月22日,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发布了“80后的世界——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的最新数据。这项已历时四年的调查,研究内容涉及1980—1989年出生的这一代人的家庭、婚姻、就业、迁移、住房、生育、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各个方面。
值得关注的是,这份报告指出,初中和小学就读重点学校和最后高等教育的质量并没有显著较强关系;一个高学历的妈妈对于80后子女未来的收入水平更为重要。
教育水平越高 幸福感越高
在此次调查中,研究者着重研究了教育经历对人生活的影响。数据显示,教育水平和自评健康之间呈正比关系。并且,抽烟者比例在初中教育阶段后随着教育年限的提升而依次下降。
通过被访者自评可以发现,教育水平越高,幸福感越高,对陌生人的一般信任水平也随之上升。
整体而言,教育水平更高的群体更容易买私家车。随着教育水平提高,人们的存钱意愿在下降,但对透支消费的支持程度却呈现上升。
可见,受教育带给人们的回报是多方面的,单一用金钱考量读书收益的方式是片面短视的。如果你有着高学历,却暂时还是一个屌丝,千万不要因此怀疑自己的人生,要知道也许你早就收获了比别人更高的幸福感和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人生真的需要“赢在起跑线上”?
关于教育质量的影响力,报告中也有所涉及。数据显示,省部级高校毕业生中来自重点高中的学生比例最高,但来自重点初中和重点小学的比例相对较低。
“当上CEO,赢取白富美,从此走上人生巅峰”真的需要从小学甚至幼儿园阶段开始做准备吗?至少在复旦大学的这份研究中,我们并没有看出低教育阶段的重点学校与最后高等教育的质量有显著较强关系。
所以,各地的学区房热是该降降温了。那些已经瞄准了“宇宙中心”五道口、准备一掷万金的爸爸妈妈们,不妨再三思而行。
“拼爹”很残酷“拼妈”更重要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拼爹”的时代,世界就是这样残酷。但你究竟是如何被别人的爹残忍地打败的,研究报告也给出了一些解释。
观察上海80后群体教育代际的传递,可以发现,父母的教育水平对子女的教育水平有着正向的影响。
父亲每提高一年教育,子女的教育水平平均提高0.42年;对母亲而言,每提升一年教育则会平均提高子女0.38年的教育年限。
此外,父母的城市户籍相比于农村户籍而言有助于提高子女的教育水平。父母出生城市也和子女受教育水平相关:父母在上海地区的80后一代比父母非上海地区的有着更高的教育水平。
结束受教育阶段走入社会,“拼爹”游戏还远没有结束。
调查表明,被访者父辈的教育水平与被访者的收入水平有明显相关。父辈教育水平为大学以上者,高收入比例达到了半数。其中,母亲的教育水平相关性更高。也就是说一个高学历的妈妈对于80后子女未来的收入水平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