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

赢在起跑线上? “80后”父母不这么想

2017/11/21 14:08:26
  “80后”曾经被贴上标新立异、个性彰显的标签,也是过去三十年,中国社会历史性的经济社会变革的全程见证者和体验人。现在他们中的很多人已走过就业、婚恋、生育的人生旅程,他们的真实世界是怎么样的?昨天,复旦大学举行“80后的世界——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发布会”,公布了第一阶段上海地区的调查结果。
教育:精英的一代
调查个体中超六成接受过高等教育
上海地区调查共回收2367份有效问卷。整体而言,这次调查中的“80后”个体平均受教育程度都比较高,其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了66%。调查显示,在教育经历的影响上,教育水平越高,幸福感越高。
此外,父母的教育水平影响子女教育水平,二者之间呈现正向联系。父母的出生城市也和子女的教育水平相关,父母出生在上海地区的“80后”一代有更高的教育水平。
有意思的是,调查者还就省部级高校毕业生的教育经历做了梳理,得出的结论是——省部级高校毕业生中,来自重点高中的学生比例最高,而来自重点初中和重点小学的比例相对较低。这表明,低教育阶段的重点学校对于最后高等教育质量的影响并不是很大。“即使把孩子送进了重点小学,最终能够达到我们希望的终点吗?至少从数据来讲没有反映出这一点。”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胡安宁点评道,这个研究或许可以给当下非常热的“学区房”降降温。
工作:专一的一代
超过四成的受访者从未换过工作
调查显示,“80后”受访者的就业和在业比例都比较高,且超过四成的受访者从未换过工作,换过1-2次工作者近三成,就业状态整体稳定。有近2成受访者表示正在承担管理工作,其中高层管理者仅1%、中层为5%、基层为12%。
就收入而言,受访者的平均年收入达到6万元,中位数为5万元,进入前10%的门槛为12万元、进入前1%需30万元。分类来看,月收入3000元以下的偏低收入群体占31.6%,月收入3000-10000元的中等收入群体占54.1%,月收入1万元以上的高收入群体占10.4%。收入排前三名的分别是“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和“商业服务人员”。被访者的收入水平明显随教育水平提高而提高,其中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历者中的高收入群体比例分别达到43%和78%。
而职务提升与教育水平提升之间的关联则并不明显。高层管理者的教育水平几乎全部分布在高中和大学(专科与本科),而研究生学历的高层管理者在本次调查中极为罕见。研究者分析,这可能是因为从年龄来看,具有硕士和博士学历的80后被访者大多刚毕业步入职场,且大多在大型企事业单位任职,很难在短时间内成为高层管理者;而高中或大学学历的80后被访者已经工作多年,在职位升迁方面具有资历优势。
婚恋:理性的一代
对另一半最看重生活习惯和性格
在本次调查中,“80后”受访者中已婚的占到53.78%,未婚占44.38%,分居但未离婚的占到0.09%,离婚占到1.24%,丧偶占0.04%。
受访者中,婚前已经住在一起的占到43%。当被问及“谈恋爱多久开始同居”时,30%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半年之内,近40%选择“一年之内”,有15%是“一年半至两年之内”。调查数据还显示,一年半及以上的婚前同居,伴侣满意度相对较高。
对此,复旦大学心理学系讲师陈斌斌认为,同居不等于性开放,“因为从数据看,同居人中有60%其实已经订婚了”。陈斌斌表示,婚前同居其实可看作是一种试婚,“这对婚姻是非常有帮助的,因为在试婚过程中可以把结婚前的一些问题解决了,这是偏理性的选择。”。
当被问及“男女对象应具备哪些条件”时,对女对象的标准最注重的三个条件是:生活习惯、性格、智商;最不注重的三个条件是:政治背景、星座、血型。对男对象的标准最注重的三个条件是:生活习惯、性格、智商;最不注重的三个条件是:生辰八字、星座、血型。关于“裸婚”,只有5%的受访者表示完全可能。
育儿:开放的一代
更希望给予子女宽松自由的成长空间
生育是个体生命历程的重要转折点。作为中国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以后出生的第一代人,“80后”的婚育行为是否呈现出鲜明的特色?
影响生育行为的个体层面的重要因素是生育意愿。上海市“80后”的生育意愿已处于低位,40%的受访者认为只生一个好,56%认为两个孩子最理想。其平均生育意愿仅为1.59,远低于美国、日本的水平。分教育程度看,本科及以上学历的被访者中,近三分之二都认为生育两个孩子最理想,这一比例明显超过其他受教育程度组。高昂的生育机会成本,并没有抑制高学历者的二孩偏好。对此,复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人口所讲师沈可表示,高学历者有较好的物质保障,较高的收入,是支持其要二孩的原因。
和他们的前辈相比,“80后”对于自己子女有哪些不同的期待?调查中罗列了十几条子女的品质,“80后”父母可以从“非常不重要”到“非常重要”的五档中进行选择。其中超过四分之三的“80后”父母认为,诚实、礼貌、孝顺、有责任感这些传统的道德品质非常重要;还有不到60%的“80后”父母认为,有事业心、做好学生、会为自己着想和受人喜爱之类的品质非常重要。令人略感意外的是,“80后”父母并没有强烈的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期待。特别是高学历父母对于子女事业心与顺从度的重视程度明显低于那些低学历的父母。他们希望给予子女更宽松、自由的成长空间。
相关介绍:
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是长三角地区第一次以特定人群为主体的全方位跟踪性调查,由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主持,以1980-1989年出生的一代人(简称“80后”)为跟踪主体,研究的内容包括这一代人的家庭、婚姻、就业、迁移、住房、生育、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各个方面。问卷设计历时4年多,先后有国内外不同学科的50余位专家参与了问卷研讨和设计,整个问卷共分11个部分,425个问题,900多个指标。
第一阶段调查为上海地区基线调查。接下来复旦大学将继续进行浙江、江苏地区的调查。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共政策专家委员会委员彭希哲教授昨天在发布会上指出,中国社会在过去30年间经历了一场历史性的经济社会变革,居住在长三角地区、“80后”是这场巨大的社会经济变革的全程见证者和体验人。 “80后”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生子女一代,他们已进入工作、婚恋、生育的年龄段。他们未来还会经历健康、工作、家庭生活的变化,包括对子女的教育和老人的抚养。他们过去和未来的生活经历以及他们对社会的态度是我们跟踪了解中国社会变化、研究社会变化影响个人生活的最宝贵的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