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举行“80后的世界——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发布会”

2017/11/21 14:06:25

2014年4月22日下午,复旦大学举行“80后的世界——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发布会”。发布会由四位80后学者以谈话节目的形式,结合复旦大学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调查(FYRST)的最新数据从教育、工作、婚恋、生育等角度透析80后的现状,全方位呈现80后一代的真实世界。

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是由长三角地区第一次以特定人群为主体的全方位跟踪性调查。这项调查由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主持,以1980-1989年出生的一代人(简称80后)为跟踪主体,研究的内容包括这一代人的家庭、婚姻、就业、迁移、住房、生育、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各个方面。问卷设计历经4年多的时间,先后有国内外不同学科的50余位专家参与了问卷研讨和设计,整个问卷共分11个部分,425个问题,900多个指标。第一阶段调查为上海地区基线调查。调查抽样运用分层、多级概率抽样设计,在上海市范围内抽取80个社区、3311个家庭。整个调查耗时近半年,由近100位调查员实施入户调查。调查员采用平板电脑进行现场调查(受访者可直接在平板电脑上作答)。在充分保护受访者隐私、获取第一手真实信息的同时,实现了通过计算机及网络实现逻辑跳转与纠错、标准化数据采集、调查监控(录音监听、GPS定位)等环节。上海地区基线调查于2013年实施完毕,共回收2367份有效问卷。接下来复旦大学将继续进行浙江、江苏地区的调查。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共政策专家委员会委员彭希哲教授在发布会上致辞,他指出,复旦大学的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调查是集聚复旦大学各学科研究力量、借鉴国内外研究经验、使用最新社会调查技术的一项长期跟踪性调查。它旨在为研究个人行为与社会变化提供高质量的科学研究数据,也为跟踪中国社会变化、推动制定更好的公共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中国社会在过去三十年间经历了一场历史性的经济社会变革,居住在长三角地区、出生在1980年以后的人口群体(简称“80后”)是这场巨大的社会经济变革的全程见证者和体验人。“80后”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生子女一代,他们已进入工作、婚恋、生育的年龄段。他们未来还会经历健康、工作、家庭生活的变化,包括对子女的教育和老人的抚养。他们过去和未来的生活经历以及他们对社会的态度是我们跟踪了解中国社会变化、研究社会变化影响个人生活的最宝贵的素材。

接下来,四位80后学者结合复旦大学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的最新数据,由胡安宁博士从教育角度、胡湛博士从工作角度、陈斌斌博士从婚恋角度、沈可博士从生育角度透析了80后的生存现状。

调查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