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

复旦大学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调查简介

2017/11/21 13:53:50

复旦大学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调查(Fudan Yangtze River Delta Social Transformation Survey)是以跟踪1980-1989(简称80)出生的一代人为主体,以长三角地区为调查区域,深度了解调查对象和所处社区的过去三十年以及未来的发展变化情况的一次大型综合调查。研究的范围包括这一代人的家庭、婚姻、就业、迁移、住房、生育、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各个方面。这一研究对分析和了解中国社会在产业(后)工业化、生活城市化、经济全球化、人口老龄化的全方位变迁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 调查的研究区域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圈,包括江浙沪16个城市。选择的理由:首先,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社会工业化、后工业化、城市化、全球化水平最高, 社会变迁最为迅速和深刻,发展模式最为丰富的地区。这一地区人口老龄化也最为严重。对长三角区域社会经济变化的长期深度研究具有明确的国际比较研究的特色和优势。其次,复旦大学地处上海,开展以长三角为主要区域的调查和研究,复旦大学有比较显著的地域优势;第三,与国内其他主要大规模社会调查项目,如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开展的全国性调查相比,复旦大学的研究策略从长三角起步,就更加合理,更具有不可替代性,也有更大的把握成功;第四,技术上、内容上与世界上的品牌调查,如美国劳工部支持的基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美国全国跟踪调查(National Longitudinal Surveys),有技术借鉴和国际比较研究的潜力。

2. 调查方式:以特定人群为主体的跟踪性调查。之所以选择跟踪调查一是回答重大社会科学问题因果机制研究的需要二是跟踪中国社会长期变化的需要三是这种研究设计对社会科学的研究分析方法有较高要求,有助于使用与发展新的分析方法四是能体现复旦文理医交叉的优势和特色五是能更好地区别于北大和人大等已经开展的大规模调查。

3. 调查对象:选择处在个人生命周期变化最为频繁的25-35岁年龄组,选择1980-1989年出生的80后一代。这一代人正处在人生的转折阶段(学业\就业\婚姻\生育\养老等),上有老下有小,父母一代是改革开放前一代,其主体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生子女一代。通过调查对象, 了解其父辈的基本情况和所处社区的发展变化, 通过分析这一群体的变化反映中国社会的变迁。同时在调查内容上尽可能地与俄亥俄大学的长期跟踪调查有所衔接, 以有利于开展国际比较研究。

4.调查的手段。运用先进的调查设计(美国密西根大学的调查技术)和手段 (运用计算机辅助调查技术、GIS和定点抽样技术、严格的质量控制等),形成国际学术界认可的数据库。

5.调查实施进展

调查基于江浙沪各有代表性的原则,三地独自抽样。综合考虑抽样代表性、抽样效率和跟踪调查实践操作的可行性,目标人群(80后)的目标样本量为每个地区3000人,合计9000人。今年先在上海地区启动正式调查。明年启动浙江、江苏的调查。

上海调查的抽样利用复旦大学已经完成的“上海市区县社会发展评价调查”社区(居/村委会)样本重新抽样。“上海市区县社会发展评价调查”基于每个区县都有代表性的需求,在18个区县共抽取80个街道(镇)160个居(村)委会。因为“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不需要对区县有代表性,考虑实施的便利,在“上海市区县社会发展评价调查”样本的基础上,按照社会经济变量(SES)有高到低排列区县,每个区县内部同样按照按照社会经济变量(SES)由高到低排列街道或乡镇,然后按照顺序两个为一组,根据随机数字表将组内的两个街道或乡镇随机分成AB两组,从而将80个街道分成2组,每组40个街道80个居委会;然后随机抽取其中一组作为本次调查的居委会样本。

对于抽中的社区,家庭户和调查对象的样本分三步获得。

1. 进行社区调查,同时取得社区的全部地址清单。

2. 利用地址清单,每个社区随机抽取10000个地址。对于抽中的地址,获得所有居民户成员的人口学信息。居民户成员定义为“所有过去一周在该地址居住的人口。”

3. 在居民户样本中,根据出生年月筛选符合要求(80后)的目标对象,按随机原则最后确定被3000名调查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