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

核心业务

2017/11/21 13:44:00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的核心业务包括数据服务、数据调查和学术研究三部分。

 数据服务:整合复旦大学数据资源,搭建复旦大学校内人文与社会科学数据交换与共享平台;编制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需求报告;购买、交换复旦大学校外的社会科学数据资源,发布学术界最新公布的社会科学数据资源;跟踪复旦大学在社会科学数据方面投入的学术效率;为复旦大学不同学科的科学研究提供研究方法、统计分析、数据处理、数据库管理以及编程、计算与存储等方面的技术支持;按照严格的学术规范,生产和开发有复旦大学自主知识产权的社会科学数据库;在国际学术界推广复旦大学的社会科学数据资源,推动学术界利用复旦大学的社会科学数据资源开展研究,成为复旦大学数据交流和国际合作的窗口。

社会调查:负责为复旦大学不同学科的调查研究提供抽样设计、问卷制作、调查执行、质量监督和数据处理等各方面的支持和服务。同时通过国内和国际合作,在长三角地区,利用国际最先进的调查技术和调查手段,定期、系统、持续、标准化、高质量地执行若干个能够为多学科共享的调查项目,通过上海这样一个全球化的焦点和中心,全方位跟踪和了解城市化和国际化对社会、经济、家庭、健康、环境等各方面的变化,形成具有复旦大学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系统。

跨学科研究平台:利用“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的数据资源,选择学术研究的前沿选题,按照课题组的架构,搭建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开展高质量的科学研究,出版工作论文和研究报告。研究平台不仅面向社会科学的研究,也面向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研究,鼓励并实现跨学科、多学科、前瞻性的综合研究,为复旦大学成为“国家智库”提供基础性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