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

2015中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会议顺利召开

2017/11/21 11:13:37

10月15日至16日,中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会会议在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九所高校图书馆的2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校图书馆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ChinaAcademicLibraryResearchDataManagementImplementationGroup)成立于2014年10月23日,旨在促进我国研究数据管理的发展,由复旦大学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等9家单位组成,工作组秘书处设立在我校图书馆。  

15日,与会代表围绕各馆前期研究内容及工作实践做了专题报告。同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何青芳对国内外科学数据保存政策进行了调研汇报;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任树怀及馆员张静蓓就当前国内外主流的研究数据管理框架进行发言;我校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殷沈琴介绍了国内外研究数据管理进展,并重点介绍了Dataverse4.1中文版的发展及应用,馆员伏安娜详细介绍了科学数据仓储平台可信赖性认证体系DSA;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介绍了科学数据出版与引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北京大学副馆长聂华介绍了高校图书馆在研究数据管理中的责任与困境;北京理工大学副馆长崔宇红围绕研究数据管理的教育、培训及馆员职业发展做了发言。  



16日,我校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主持工作组讨论会。会上,代表们就工作组下一步发展方向从研究主题、考察学习、标准制定、宣传推广、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确定2016年推进工作组会议在上海召开。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馆藏基地。


中心动态